砥砺奋进新时代 乘风破浪谱新章

发布时间:2021-02-25 点击数量:1099

2月2324日林区法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卫林主持,全院干警参加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史志高重要讲话

图片1.png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法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林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宣读了林区法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史志高院长要求全院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系列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坚决落实“三个规定”的各项要求,从严管理、从严治院,坚决遏制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滋生蔓延,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法院的形象和尊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推动全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0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办案标兵、廉政监察员和夜学优秀学员。各庭室负责人2020年度的工作学习、履职尽责和党风廉政情况逐一进行了报告。史志高院长与党组成员分别签定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图片2.png

图片4.png

史志高院长2021年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坚持法治思维,强化严格依法办案,更加注重高质量维护公平正义。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注重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发挥个案引导功能,加强巡回审判,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提高办案质效,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

图片5.png

二是坚持系统思想,强化办案社会效果,更加注重服务中心大局工作。全院干警要围绕重点工作服务好中心大局,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民法典带来的影响中做好司法应对,展现法院担当。

三是坚持强基导向,强化基层基础,更加注重能力提升。“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强化基层法庭建设,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学习调研能力,促进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典型案例、优秀调研文章等方面的工作更加出彩。

四是坚持政治建院,强化党建工作,更加注重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切实做到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五是坚持从严治院,强化作风建设,更加注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严治院,做到真抓真管、能抓能管、严抓严管、敢抓敢管。强化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办案纪律、会风会纪,以作风建设促进案件质量提升,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严格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前形势,筑牢“不敢腐”的思想防线;强化制度建设,构建“不能腐”的工作制度;强化廉政教育,建立“不想腐”的政治基础。深入开展党史教育,以创建清廉法院为抓手,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典型案例教育活动,毫不松懈惩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史院长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政法工作会和省委政法工作会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在新形势下,全院干警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改革创新,奋力创先争优,以更高标准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平安神农架建设,以更实举措为民服务,为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