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有点“暖” 雪中送炭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12-21 点击数量:815

 “感谢法院对我的救助!这两年因为交通事故治疗和照顾父母,生活一落千丈,现在终于可以缓一缓了!”12月21日,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向符合救助条件的被救助人孙某发放司法救助金六万多元。

2.jpg

2020年6月7日,孙某搭乘高某驾驶的摩托车发生机动车交通事故。经法院执行,发现高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属于脱贫户,案件一时陷入“执行不能”的僵局。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孙某因机动车交通事故造成身体残疾无法务工,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家中还有两名70多岁的老人需要赡养,导致家庭生活非常困难。

在向当地村委会了解后,为帮助孙某及时治疗、缓解家中困难,2023年12月,执行法官主动联系孙某,帮助其依法办理司法救助申请及其他相关法律手续。最终在林区党委政法委和林区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为其成功办理了司法救助申请。12月21日,执行法官赴孙某家中,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人民币六万多元。拿到司法救助金的那一刻,孙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并表达了对党和人民法院的感激之情。

1.jpg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对弱势群体开展司法救助,采取“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调查、主动救助”的救助理念,确保“应救尽救”,彰显司法温度,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下一步,林区法院将继续践行“应救尽救,救贫救急”的原则,积极拓展司法救助渠道。持续深化国家司法救助成效,努力让司法救助工作更加有力度、深度和温度。有效保障司法救助金既能“救急救困”,还能“救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