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坚守,只为赢来春天美好
——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抗疫掠影

发布时间:2020-03-27 点击数量:1786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将被载入史册的特殊的春节,接受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洗礼的中国大地,比往日更加繁荣,繁忙的春运依然有序进行,返乡的务工大军,浩荡的摩托车阵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绵延不断、逶迤前行的自驾车流,城镇的街头,年货充裕,购物的人群,依然拥挤,都忙着购物、回家、过年。

然而,谁也不会想到,巨大的阴霾正在袭向神州大地,新冠肺炎在九省通衢的武汉爆发,并迅速向全国传播蔓延!

 怎么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累计组织调动专家和医护人员达五万余人、30个省市自治区对口支援,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迅速展开。

1_JQ9]K@`42JCPJK3D_7XIP.png

相对偏远的鄂西神农架,虽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但防控责任同样重大!因为,全面防控之前,这里还有滑雪的游客,因为要过年,这里同样有正在返乡的人员。1月27日,神农架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至2月3日,全区确诊病例达10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当前,人人都是局中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也不例外。

 1月24日、除夕夜,已回到宜昌准备在家中过年的院长史志高连夜赶到神农架,回到岗位,安排部署林区法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而此时,商铺关门、食堂放假,随后的日子里,疫情越来越严重,只身一人在这里的史院长,吃饭都成问题,在林区党委领导的协调安排下,史院长在应急中心和消防战士一道就餐,总算有一个能够吃上饭的地方,这样一坚守,竟达50余天。

QQ图片20200326143011.jpg

早在1月22日深夜,林区法院即已接到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电话通知,要求将有关防控的硬性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干警,院党组经过研究学习,即于1月23日将有关精神通知到每一位干警,包括已经离开林区到外地过年的人员。

1月31日,是常规情况下春节假期结束、恢复上班的日子,但是湖北、武汉,每天正以千计的确诊病例快速上升,防控责任高于一切,史志高院长立即召开由在林区区内的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人员参加的院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会议要求,迅速成立了林区人民法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防控保障、包保责任和诉讼业务指导进行了分组分工,将区外人员继续待命、区内人员不随意外出的防控要求通知到每一名干警。

微信图片_20200326150754.jpg

2月4日、5日,面对疫情形势进一步紧迫、升级,而且神农架林区也不断出现确诊病例,甚至还有隐瞒从武汉返乡后亲朋连续聚会的情况,法院党组不得不连续召开院党组会,细化责任、强调纪律、安排排查,经过多次密集排查,林区法院涉及的疫情爆发前的返乡人员以及亲属多达100余人,而且法院院内除机关办公区外还有一个住有50户119口人的住宅楼小区,包保责任立显重大!

随着党中央紧急部署,各类物资和医疗人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神农架法院人和全国人民一道,迅速参加到全民抗疫的战斗中去。

从战斗打响之时,无论是值班值守、宣传督导、下沉社区,还是不得不召开的会议,大家首要的就是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距离,然后才开展工作!

PMQOL2ZB0T{ASQH(Y1~HU95.png

HD)FKUDMQ$9{`1A{S5[64EW.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2月4日,根据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林区法院在区内的17名党员下沉社区,区外的13名干警也根据要求,下沉到所在社区、村组、志愿参加防控。包括院领导在内的其他人员,除了必须居家隔离的,其余全部轮班在机关门口值守,按社区要求对住宅楼小区进行严格管控。

@NB{70H9L54WU0K_FBV4HHC.png

2月7日,精准扶贫工作专班即驻村防控工作队开赴进帮扶村,为他们送去口罩、药品等急需物资,参加到村组排查和防控,并积极做好恢复生产和巩固提升工作,驻村防疫工作一直坚持到3月21日才恢复到常规帮扶状态。

 防控疫情和谋划工作两不误:

IMG_20200317_163129.jpg

2月20日,研究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方案;

2月25日,到林区党委政法委学习《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依法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的意见》、中央政法委《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落实三同步要求的通知》;

IMG_20200317_163140.jpg

2月25日,院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冠肺炎抗击工作中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关于党员干部进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纪律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326152324.jpg

3月3日,院长会,传达区委主要领导就疫情防控和当前工作的指示意见,部署提前做好林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的相关准备工作;

IMG_20200317_163124.jpg

3月4日,党组扩大会(参加人员间隔就坐、全程戴口罩),集中传达学习疫情防控战役以来的重要文件精神,安排当前工作;

IMG_20200317_163040.jpg

3月9日,党组会,安排部署向政法委报告法院班子建设情况以及当前工作;

IMG_20200317_165809.jpg

3月9日,执行工作会议,讨论切实解决执行难细化工作方案。

IMG_20200317_165140.jpg

3月17日,党组扩大会(参加人员间隔就坐、全程戴口罩),传达学习省院关于以案为戒、严管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通知要求,安排部署林区法院教育整顿工作。

封闭,坚守!再坚守!我们和全区人民全省人民全国人民一道,坚守!

2020年2月3日至2月20日,全区确诊人数始终保持10例,连续17天无新增病例。

2020年2月21日新增1例至2月29日再次清零,之后再无新增病例。

不懈努力、赢来春天美好!

3月14日,全区社区(村)解除封闭管理。

3月25日,解除交通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