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审判进乡村,为民解忧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2-07-19 点击数量:6551

“全体人员请肃静,现在开庭!”随着审判员手中的法锤落下,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的一次巡回审判在新华镇豹儿洞村村委会拉开序幕。这是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阳日人民法庭近期受理的十余起种植、养殖回收合同纠纷系列案件。鉴于上述案件是典型的农作物种植回收合同纠纷,原告均为新华镇豹儿洞村村民,合同履行地也在豹儿洞村,且豹儿洞村路途偏远、交通不便,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承办法官决定到当地村委会巡回审理。2022年7月14日上午,阳日法庭法官及工作人员来到豹儿洞村委会现场开庭。新华镇分管政法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刘天平、豹儿洞村委会全体成员及当事人、其他村民均到场旁听了此次系列案件的审理。

图片111.png

因上述系列案件涉及村民种植农作物款近40万元未支付,村民们情绪很激动。开庭前,承办法官首先从法、情、理多个角度与原、被告双方进行庭前沟通,待双方当事人平复情绪后依次开庭。庭审中,承办法官总结争议焦点,引导双方当事人围绕焦点进行陈述,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庭审各个环节有序进行。庭审后,承办法官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因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案件将择期宣判。

图片112.png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抓住旁听群众多的机会,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向旁听的群众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合同、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与村民自身利益相关的法律问题。此次巡回审判以现实的案例寓教于审,让村民“零距离”接触法庭审判,直观地了解法院审理案件的流程,促进村民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与支持,也让更多村民受到了法治教育,使大家更深入了解合同纠纷中的法律知识,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同时这也是法官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具体实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为民”的宗旨与初心,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113.png

下一步,阳日人民法庭将立足审判职能,准确把握人民法庭职能定位,继续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的工作原则,更广泛开展巡回审判,不断提升司法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在丰富司法为民的实践中,充分发挥法院在定纷止争、服务民生、普法宣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司法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