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出庭出声 实质性解纷效果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3-10-18 点击数量:1231

2023年10月17日,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林权纠纷行政登记案件,案件由行政庭庭长张丽担任审判长并主审本案。案件被告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局长沈绍平、神农架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晏华以及第三人神农架林区红坪镇温水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刘清俊,三位“一把手”均出庭应诉并发表意见,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12名工作人员受邀旁听庭审。

一把手出庭2_副本.jpg

庭审过程中,考虑到原告为69岁高龄的老人,合议庭耐心引导双方当事人发表意见,围绕案件事实、争议焦点和法律适用进行释法析理,促使双方面对面化纠纷、解心结。并专门预留时间,引导二被告和第三人出庭负责人在答辩、法庭调查、辩论、最后陈述等庭审环节充分发表意见。被告林区林业管理局局长沈绍平认真倾听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和理由,直面回应本案争议焦点,并就行政争议产生的原因、行政机关的化解措施和效果等情况发表意见,对原被告双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对充分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一把手出庭3_副本.jpg

此次公开庭审是林区人民法院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生动实践,也是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林区法院高度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加强引导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实质性参与诉讼,为化解行政争议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大力推行庭审旁听制度,通过公开示范庭审,让“一把手”出庭又出声、出声又出效,不断增强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法律效果和示范效应,有效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行政争议。

一把手出庭1_副本.jpg

下一步,林区人民法院将持续推动和完善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应诉指导,进一步加强府院联动,深化多元解纷,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