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家析产引积怨 巡回审判化纠纷

发布时间:2020-10-23 点击数量:2544

图片1.png

同胞亲情,血浓于水。然而,大九湖镇坪阡村村民刘某与父母及两个兄弟却因分家析产纠纷多年信访、最终对簿公堂。10月20日,林区法院木鱼法庭通过巡回审判,在审理过程中调解了这起案件。

在大九湖镇南水北调生态移民搬迁中,原告刘某与其家庭成员取得了坪阡古镇三处宅基地,后来用搬迁补偿款在三处宅基地上建起了三栋房屋,被告之一刘某甲将其中一栋房屋出售。由于家庭成员之间沟通不畅、缺乏信任,三兄弟对补偿款和宅基地及建造的房屋、房屋的出售价款分配等,多次发生矛盾,后经村委会、司法所、政府综治办、信访局多方面调解,终因双方积怨较深,始终未能成功。刘某为此多年上访,林区政法委高度关注,建议刘某通过合法正当程序寻求救济,引导上访人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纠纷,原告刘某起诉到法院,请求依法分割家庭共有财产。经过开庭审理,在查清案件事实,梳理案件争议焦点后,合议庭考虑到双方的亲情关系和家庭和睦,决定采取调解方式化解矛盾,修补双方的亲情关系。

在调解过程中法庭还邀请了九湖镇政府信访办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协助对当事人做工作、讲道理,采取背对背、面对面调解的方式,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从亲情着手、耐心释法引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唤起双方对和睦家庭的回忆和向往,以亲情感化当事人,最终达成各方均满意的家庭财产分割调解方案。

本案的成功调解,不仅避免了父母、兄弟之间互相伤害,同时也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一起因家庭财产纠纷引发的多年信访积案终于得以圆满化解。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