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1 点击数量:1471


2022年以来,林区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林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林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在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发挥审判职能,精准服务大局,深化司法为民,从严管理队伍,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民事审判庭被授予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木鱼法庭庭长王维同志荣获全省政法队伍先进个人称号。

一、忠诚履职担当,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始终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截止1226日,共受理各类案件867件(含旧存23件),审结796,结案率91.81%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神农架建设。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9件,涉案74人,审结40件,审结率81.63%,判处罚金32.2万元。依法从严打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诈骗等犯罪18件,涉案金额达1556.79万元,有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与村委会、社区民警及时对被告人进行判后走访及心理疏导,充分体现刑罚的力度与温度。加强禁毒宣传,结合国际禁毒日,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毒品危害,提高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积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加强针对老年人的防骗宣传,保住养老钱袋子。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成效,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523件,审结468件,审结率89.48%。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审理家事纠纷案件92件,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妥善审理各类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案件20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一起低保户老人的生命权纠纷中,主动上门调解,并依法为其减免诉讼费。依法审理合同纠纷案件340件,在大九湖镇对16件装饰装修合同纠纷系列案进行集中巡回审理,倡导诚信价值观,两天内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调撤率达93%

(三)依法开展行政审判,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1件,审结20件,审结率95.24%,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坚持把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有机结合在三起涉松柏城区危险性房屋疏散搬迁补偿的行政案件中,主动邀请行政机关旁听庭审,有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充分发挥行政非诉审查职能,依法裁定准予强制执行违法使用包装及标签、违法添加药品的行政处罚案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加强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为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依法行政专题授课,并就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效提出建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四)强化执行措施运用,规范执行提质增效。共受理执行案件274件(不含执恢、执保),执结268件,执结率97.81%,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100%,终本合格率100%,执行3+1核心指标位于全省15。提升执行工作管理水平,形成一把手抓执行的常态化机制全力推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联网查控,累计查询案件401与淘宝软件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网上司法拍卖13,有效提升诉讼资产处置效率。完善联合信用惩戒,累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8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227人,42人在被集中曝光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有效遏制规避执行行为。开展执行专项活动深入木鱼、大九湖等地,涉金融、民生和重点疑难类案件集中采取强制执行措施40余次对涉农民工工资、交通事故赔偿、赡养抚养等案件采取穷尽措施快执快结,执行到位109万元,有效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

(五)抓改革落实,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制定《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特殊案件审判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加大对重大敏感案件特别是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修订《审判团队运行规则》,提高管理效能。健全案件繁简分流机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511件,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5.59%。强化审判权力监督制约,制定《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律师作用 加强审判权制约监督 确保司法公正的意见(试行)》充分尊重律师意见严格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主动接受检察监督。

二、围绕中心大局,服务保障林区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延伸司法服务,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推行立审执三优先共受理涉企案件255件,审结232件,审结率90.98%及时调解审结一起涉案金额达1.2亿的房屋租赁合同案件效减少诉讼活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深入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进一步规范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填写工作,确保立案、审判、执行的每一环节经评估后才能进入相应办案程序强化涉企案件执行,与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联系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修复企业信用,变更执行措施;对2013年以来的816件终本案件开展清查,执结一批涉企案件,执结到位标的600余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开展涉企专访活动,深入神农架文化旅游集团、劲牌神农架酒业等5家重点企业以及木鱼、大九湖镇受疫情影响的30余家企业进行走访,主动提供司法服务

)大力保护生态环境,服务保障林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合议庭在预防和打击破坏生态方面的特殊作用,一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并配合完成中央电视台环境资源保护系列短片的采访拍摄。积极发挥旅游速裁法庭旅游纠纷快速调处功与红坪派出所在神农架国际滑雪场联合成立旅游综合调解室,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余次并在国际滑雪场今冬开业之际,开展相约冰雪 法治护航宣讲。积极创建生态环境保护巡回法庭与国家公园管理局共建生物多样性保护专业合议庭,打造特色司法品牌。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林业管理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开展森林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座谈研讨,共商协作机制。

)全面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完成大九湖人民法庭申报、选址工作;新迁建的阳日、木鱼人民法庭配备科技法庭、多功能会议室、阅览室;宋洛法庭明年整体维修计划已申报通过。不断充实法庭队伍,调整两名80后女干警担任法庭负责人、5名青年干警到法庭轮岗锻炼,提升服务基层群众能力水平深化诉源治理,主动融入三级联调四网联防工作格局针对影响社会稳定、平安建设的矛盾苗头,各法庭与乡镇政法办、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进行联调联防,累计开展矛盾纠纷联调80余次。

(四)持续开展定点帮扶,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治理、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开展定点帮扶、入户走访、调查研究、法治宣讲。深入帮扶开展调研,查看集中饮水工程、走访养殖户、了解民生难题。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开展防返贫常态化动态监测,摸排114349人,走访群众74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帮扶村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评估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为帮扶村雪亮工程提供2.4万元资金支持,有效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三、深化司法为民,不断满足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待

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大力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电子诉讼平台应用等便民诉讼服务,共完成网上立案102件,疫情期间,运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成功调解一起涉企追偿权纠纷,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进一步强化诉调对接,制定《关于特邀调解员、特邀专家调解员管理的暂行规定》,为来自企业、医院、社区的调解员颁发聘书,积极推动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及人民调解员与法院对接。全年办理诉前委派调解314件,诉中委托调解51件,调解成功率89.42%基本达到了一站式解纷的效果积极推动诉讼服务向基层、偏远乡村延伸,在松柏镇盘水生态工业园区、古水村红色教育基地成立两个法官工作室,在下谷坪土家族乡、新华镇、红坪镇设立三个巡回审判点,打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服务参与两城一区建设,深入责任片区,摸排环境卫生整治难点,发放宣传手册;天平志愿者服务分队累计参与交通文明引导、环境卫生保护268人次;协调阳日镇老城改造、房屋拆迁纠纷,为租户上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0余次。积极开展一村一警下基层,就矛盾纠纷化解、涉诉信访排查、扶贫帮困智能障碍等工作下沉干警57人次。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入社区一线、高速卡口、区域边界,值班值守236人次。

)全面加强司法公开,引导人民群众有效参与监督司法。加强四大公开平台的应用,庭审网络直播152次,公开案件流程信息542件,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100%,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充分利用政务网、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展示法院工作,累计公布信息300余条。大力开展巡回审判累计开展巡回审判100余场。在木鱼镇疫情防控卡口,为无法进入林区的当事人现场开庭审理一起旅游合同纠纷,打通司法正义最后一公里。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在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六进的基础上,重点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为邮储银行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结合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进校园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四、勇于自我革命,全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拉练检查整改,全面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持续提升法院工作质量水平。

(一)系统推进,对标对表抓整改。成立集中整改活动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宜昌中院整改工作要求查找问题、制定方案,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强化督办检查,积极向林区党委和上级法院报告整改情况,累计开展整改督办8次,案件评查16次,文书质量评查10次,发动干警深入自查自纠,形成部门问题清单和干警自查问题清单86份。坚持开门整改,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群众代表参加拉练检查征求意见座谈会,对座谈代表的意见建议,迅速研究部署落实。

(二)靶向施策,重点突破见成效。加强便民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信息化运用培训会、调解平台三进演练,电子送达率提升至76.03%;建设完成林区看守所远程提讯系统并开通运行线上庭审系统,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狠抓审执质效提升,对员额法官办案进度一周一通报、长期未结案件半月一调度;党组书记每周听取审执质效工作报告,业务庭室深入开展裁判规则集中研学,不断压缩办案周期。强化民商事审判案件类案检索运用,确保裁判标准统一、法律平等适用。重视诉权保护,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有效避免行政审判程序空转。

(三)以改促行,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审执质效有效提升,诉讼案件收结比较第一季度上涨177.9%。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优化,院领导带头走访调研区内重点企业,帮助困难企业回笼资金达700余万元。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推进人民法庭自主立案、电子卷宗随卷扫描,不断提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配备80后中层副职4人,提拔基层法庭干警2名,加强青年干警培养锻炼,不断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五、坚持从严建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队伍

始终坚持从严管理不放松,持续加强干警思想政治、纪律作风、能力水平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一)以清廉法院创建为载体,强作风树新风。深入开展清廉法院创建,创设法官思廉通道执行员思廉通道,拍摄法官思廉宣传片,征集全院干警清廉格言,签署《家庭助廉承诺书》,营造浓厚清廉文化氛围。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剖析干警作风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针对庭审规范、诉讼服务、裁判文书制作上网等重点工作深入查纠整改,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严格落实审务督查、司法巡查和纪律作风检查三查制度,开展督查、检查6次,处理信访件6件,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各类谈话71人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以司法能力建设为核心,强化综合素质。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夜学培训、演讲比赛、习近平法治思想读书分享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政治理论素养。积极组织参加法官大讲堂等审判实务培训,认真开展案件评查,优秀裁判文书、精品案件评选,不断提升审判工作水平。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组织撰写各类调研、信息、案例72篇,不断提高法治思维能力,一劳务纠纷案例成功入选2022年中国法院年度案例。强化法警实战训练,不断提升警务保障能力。

2022年以来,我院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司法理念、工作标准与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还存在差距,审判质效需进一步加强,司法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在服务发展大局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需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需进一步深化;三是司法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入推进,对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对措施不够有力;四是基层基础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信息化便民方面亟待加强。

2023,林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林区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主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进一步抓好审判质效。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依法保障诉权,避免行政审判程序空转,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有效提高执行到位率。

三是进一步践行司法为民。大力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创新便民举措,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深入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服务保障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深化诉源治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四是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一站式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是进一步锻造法院铁军。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判。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做实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增强队伍整体素质。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林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在林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度使命感、高效执行力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开创林区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助力林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努力实现新时代神农架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