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绿色信访通道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20-12-25 点击数量:2058

2020年我院在林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林区人大、政府、上级法院及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支持、指导下,把有效化解信访矛盾作为人民法院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心工作来抓,全面推进信访改革,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制度,创新工作机制,靠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注重初访处置与化解,真情实意为民解忧困,为实现全区涉法涉诉信访形势进一步好转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狠抓源头预防。我院今年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工作,加大案件质量评查力度,坚持案件质效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案件质量和效率都有较大提高。同时,贯彻“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了调解力度,提高案件的调撤率,做到案结事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数量。

二是强化初访处置。实践证明,初次来信来访问题解决不好,会导致一些当事人由“信访”变为“来访”,由“初访”变为“重访”,由“逐级访”变为“越级访”,严重扰乱信访工作秩序。努力提高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实现接待、登记,答复、处理一条龙的岗位责任制,力争将初信初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促使当事人息访止讼,维护信访秩序和社会稳定,形成信访工作的良性发展的局面。

三是全面推进信访改革。实行诉讼信访分离制度,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纳入司法轨道,依法处理。

四是落实“五项制度”。对信访实行确保对象到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明确责任归属。本着有访必接的原则,能答复的立即答复,立即处理,不能立即答复的登记建档,积极研究。对矛盾比较激烈或上级重视的案件公开听证,给信访人充分说理机会,以降低对抗情绪。

我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保障合法信访渠道畅通,强化涉诉信访源头治理,加强信访评估工作,落实涉诉信访改革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进步加大调解力度,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对出现的涉诉信访案件,通过认真审查、甑别、导入到依法治访上,并依法限时办结,做好释法析理、息诉罢访工作,维护信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信访秩序稳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