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三治融合 助推生态保护和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0-04-16 点击数量:2226

根据林区党委、林区党委政法委关于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工作的有关要求,4月15日,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志高来到林区人民法院三治融合联系村——宋洛乡长坊村,对生态环境保护、三治融合工作情况、产业发展及矛盾纠纷排查等进行调研,同时走访省人大代表、长坊村支部书记张利宏,听取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416163932.jpg

史院长(左)与宋洛乡张书记(右)实地查看了解河道巡护情况

史院长实地查看长坊村河道及渔业资源保护情况,走访徐家庄林场及太阳坪生态保护中心,了解长坊村冷水鱼产业养殖现状及复产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建议要继续加大河道巡护力度,提高村民保护意识,号召村民共同参与、共同保护自然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微信图片_20200416163945.jpg

史院长在太阳坪生态保护中心了解生态保护情况

湖北省人大代表、长坊村支部书记张利宏介绍了长坊村基本情况及三治融合工作开展情况,对三治融合工作开展以来林区法院给予的帮扶表示感谢。作为省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提出了建议:建议林区人民法院继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加强基层群众的法治教育力度,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巡回审理、公开宣判、以案说法,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基层法治环境,为基层干部减负,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精力谋发展。

宋洛乡党委书记张守东表示,史院长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来到宋洛乡长坊村调研,充分体现了林区人民法院对长坊村三治融合工作的重视。长坊村生态资源丰富,林区人民法院作为长坊村三治融合对口联系单位,为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审理环境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同时,结合长坊村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宋洛乡拟在长坊村建设自然保护展示基地,作为宋洛乡“研学游”的重要内容。林区法院作为共建单位,建议从图片展示、经典案例、法治宣传等方面予以支持、以充实展示内容,加大对村民的法治教育力度。

微信图片_20200416163949.jpg

 在长坊村座谈

史院长表示,三治融合是林区党委政法委在法治神农架建设方面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林区人民法院作为对口联系单位,将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特别是破坏生态文明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保护生态安全。一是通过对具体案件的审理裁判,及时调处化解乡村治理中发现的矛盾纠纷,更加有效的推进乡村社会治理。二是切实发挥裁判的导向作用,通过开展巡回审判、公开宣判、发布典型案例等,引导群众确立对法治的信仰,树立规则意识,尊重公共秩序。三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线索排查,充分利用矛盾化解一线掌握的信息线索,发挥法院司法建议重要职能,落实林区党委周森锋书记关于提高管理力的工作要求,做到科学决策、完善决策、消除隐患、改进工作、规范行为、减少社会矛盾隐患和纠纷。四是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开展法治宣讲,积极参与基层矛盾化解,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营造乡风文明、民风淳朴、治理有效、和谐稳定的乡村环境。

史院长表示,林区人民法院将积极思考、仔细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着力共建自然保护展示基地,健全长坊村自治、法治、德治机制,促进长坊村组织力、动员力和管理力提升,深化推进长坊村三治融合工作。

调研结束后,史院长来到宋洛法庭,了解法庭干警工作和生活情况,询问了案件受理情况,对法庭安保、办公楼修缮等进行了具体调研。

宋洛乡党委书记张守东、党委副书记肖强、林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建平、徐家庄林场书记场长朱成义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