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庭审案情 现场普法树文明

发布时间:2020-06-19 点击数量:3124

为进一步发挥人民法院的司法能动作用,切实做到“履职尽责提能力”,拓展方便群众诉讼的渠道2020年6月18日,神农架林区法院巡回法庭赶赴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在路边一处空地上,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上午10时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响庭审正式开始,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的50余名群众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在现场旁听庭审,在家门口接受了一场严肃而生动的法制教育。

图片1.png

2017年12月31日8时许,被告谭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行驶至大九湖镇竹贤巷路口时,因操作不当将原告彭某撞倒,导致彭某右锁骨骨折、肺部感染、右第三跖骨骨折和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事后双方则就赔偿进行过协商,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彭某无奈将谭某告上法庭,要求谭某赔偿自身各项损失共计75575.46元。林区法院受理该案后,发现原、被告均在九湖镇居住,考虑到九湖镇旅游建设发展过程中,交通事故发生率逐年增长的现状,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之后,决定走进群众家门口公开审理此案。

图片2.png 图片3.png

庭审过程中主审法官指引双方当事人举证、质证、辩论,充分听取了原、被告双方的诉、辩意见并针对争议焦点释法明理。合议庭根据庭审质证的合法有效证据以及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比例,充分与原、被告沟通,对该案当场进行了宣判。

图片4.png 图片5.png

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结合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案例进行现场释法,并针对近年来机动车事故责任纠纷案件逐年增长的现状,对规范驾驶、投保保险、伤残鉴定等方面知识进行了普法宣传,再次提醒大家要遵守交规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珍爱生命,远离交通事故。

此次巡回审理让旁听群众切身领略法律的威严和法庭的庄重,感受到了司法的文明、公平与公正,引导旁听群众及驾驶员树立文明出行的安全意识,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