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的时代奔跑

发布时间:2018-10-10 点击数量:1217

2018年,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雷激荡、40年峥嵘岁月,每一名中国人都能真切的感受到祖国4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聚集起来,就是整个社会的进步和整个民族的复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7.25日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样一句中国古语,概括和形容中国不畏艰险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穿越风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这是历史的总结,更是现实的激励。40年的伟大征程,中国特设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中国逐渐形成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经济、军事、政治、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社会等方面全面开放的局面,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赢得了世界的惊叹与喝彩。

40年弹指一挥间,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党员,我们身处伟大的和平年代,生在物资相对充沛的时代,我们虽未能见证改革开放帷幕的拉开,却真切的感受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可喜变化。大到国际形势,小到衣食住行,代表中国速度的高铁、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单车、“一带一路”、嫦娥、墨子、天眼等等,这些时代的产物让人应接不暇。时间不等人,一眨眼我已经工作十年了,每每想起这十年以来法院的变化和我成长的经历,总是让我感触颇多。十年了,我在此落地生根,追求事业,结婚生子。这十年来,我亲历了法院不断提升的队伍素质,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前辈们在不断退休、离职,新生力量在交替适应、融入;这十年来,我见证了法院不断丰富的文化底蕴,目睹了法院文化建设一步步趋于完善;这十年来,我享受了法院愈加完善的基础建设,科技法庭、数字审委会、健身房、电子阅览室……这些完备的设施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充实的保障;这十年来,我更是亲身经历了司法体制改革所带给我们法院人的机遇与挑战。

2015年,我通过入额遴选考试,成为员额法官,正式走上审判岗位,开始独立承办案件。虽说是第一次走上法坛,但是我并没有多少陌生感,因为之前五年的法院文秘工作使我受益匪浅,之前的工作经历让我对法庭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认识。而后的生活,仿佛就是被案件催着走,案件在不断增多,结案数也在年年增长。我始终忘不了第一次坐在法庭上庭审质证的情景;忘不了一个个案件中、庭前调解、撰写文书、报结、归档的忙碌;忘不了讨论案件时的纠结和化解矛盾后的喜悦。我所在的民庭,审理的是最为普通的民事案件,可以说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我们的法官要用专业的法律思维去辩法析理,更要用通俗的百姓语言去定纷止争。法官的工作固然辛苦,但却不敢半点松懈、马虎。穿上法袍,意味着责任担当,法官的尊荣感时刻鞭策着我。每个案子的当事人都那么鲜活、具体,他们满怀着期待、信任走进法院。我是代表着国家行使审判权力,不容有错,必须尽全力给当事人一个合法合情合理的裁判。我一直感恩自己在职业生涯的起点遇到了许多好的导师,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应当具备的职业素养,因为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审判业务的钻研和对司法工作的热爱。

中国已经进入伟大的新时代,我们80后基本也都进入工作与家庭并行的时期,就我自己而言,白天我是职业女性,回家就成全职妈妈,白天我要释法明理,晚上我却要以小朋友的思维方式进行交流,两个角色的转化跨度是非常大的,这样的反差让生活可能更加辛苦,但我身在其中,也乐在其中。也正是因为身份的频繁转换,我更加珍惜上班时间,更加投入到每个案件的办理中。法官和母亲的双重身份让我更有勇气面对生活,也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或许正是有了不断增加的勇气,才让我在法治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同志们,新时代已经来临,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要做时代的先锋者,弘扬奉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遇事不等不靠,因为我们不再只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是单位的一名员工,是家庭的一名成员,更是社会的一位公民。我们今天拥有的一切,都是前辈和奉献者用汗水堆积出来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唯有无私奉献,扛起肩头的责任、立足自己的岗位,发挥自己的才能,才能跟上这个最好的时代。

时代一直在前行,而我们脚步终不停歇,让我们在最好的时代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