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法院启动涉金融案件“清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数量:3201

微信图片_20200608160155.jpg

为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推进诚信社会建设,保障金融机构权益,2020年6月1日至3日,林区法院执行干警深入木鱼、大九湖两地启动了涉金融执行案件“清风行动”,执行人员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就辖区内已进入执行程序及未进入诉讼程序涉金融案件进行了排查梳理,并就当前涉金融执行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了探讨沟通。双方就涉金融执行案件开展形成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大信息搜集力度。对已进入执行程序的涉金融案件进行摸底排查,分别建立台帐,并逐案分析,制定方案。对未进入执行程序案件,由法院协助金融机构对当事人进行法治宣传,告知其不及时偿还金融机构借款的法律后果,提高自动还款率,有效阻止金融风险的形成。此外,在提排过程中金融机构要加强财产线索信息搜集,提高诉前保全率,提前将财产查控工作落实。二是加强联络。双方确定设金融案件执行工作联络人,对案件情况、财产线索等工作情况实现实时交换,确保信息交换迅速准确。三是合理运用措施。木鱼、九湖同属林区旅游经济重地,因疫情影响,部分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对于这部分被执行人要强化善意执行理念,采取执行措施时要考虑被执行人复工复产的需求。对于摸排后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当事人,要用足纳入失信、限制消费、强制拘留等措施。加大惩戒力度。

执行干警对已进入执行程序的部分被执行人进行了财产和经济状况调查,同时限定了相应的执行期报,鉴于疫情影响,没有对被执行人和财产采取强制措施。

  下一步,林区法院将以“清风行动”专项活动为载体发挥执行联动工作机制,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神农架林区良好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