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法院与松柏镇探索建立多元解纷诉调对接机制

发布时间:2020-06-16 点击数量:3084

为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优势,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衔接联动,2020年6月11日上午,林区法院副院长马建平带领立案庭负责人到松柏镇,与分管政法工作(包括人民调解工作)的刘友林副镇长沟通协调,共商建立诉调对接机制。马院长表示,林区法院在诉调对接工作中将充分发挥审判权的规范、引导和监督作用,赋予人民调解司法效力,积极为非诉讼纠纷解决提供司法保障。刘镇长指出,人民调解能够为纠纷当事人提供便捷、经济、高效的解纷途径,与人民法院对接后,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形成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的多元解纷工作合力,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大格局,实现纠纷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人民安居乐业。

图片1 - 副本.png

6月12日上午,应林区法院邀请,松柏镇及其所辖3个社区、10个行政村调委会的调解员代表参加了全省法院在线调解平台操作培训。

图片2.png

通过碰头协商及操作培训,林区法院与松柏镇为实现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程序衔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等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调对接机制将成为人民法院诉讼与人民调解工作有机联动的工作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