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7-21 点击数量:3060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高院、林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720日,林区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研究“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会议集中学习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督查总体方案〉的通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定〉的通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深化“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工作 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的通知》《林区党委办公室、林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神农架林区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

微信图片_20200720102546 - 副本.jpg

党组书记、院长史志高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法院来说,结合当前疫情实际,只有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司法力量,推进涉疫源头案件处理,加大企业司法救助,强化阳光司法,推进便民服务,保护企业市场主体,努力提升破产案件质效,才能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打造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让经济社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微信图片_20200720102606.jpg

关于法院如何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史院长指出,一是切实发扬“店小二”精神。严格落实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切实做到“十必须十不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深度关切的问题,努力发挥审判执行职能,打造一支专业化、标准化、职业化的法院人才队伍,切实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二是优化立案、审判、执行环节,提升纠纷处理效率。立案方面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和智慧法院建设。审判方面大力推进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机制改革,加强繁简分流、随机分案和简案速裁工作。执行方面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也要善意、文明、审慎执行,用好用活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三是加强破产案件审判,提升破产审判效率。积极探索简化破产案件审理程序的规定,进一步加速简易清破案件的审理进度,并完善破产案件常态化协调机制。四是全力冲刺执行攻坚,维护司法权威。全面推行执行案件分段集约、繁简分流流程管理机制,加强失信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建设。
    在下一步工作中,林区法院将继续积极履行审判职能,延伸司法服务,持续提升破产案件质效,不断完善“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合同执行效率,进一步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添油加薪”,为营造良好基层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贡献法院力量、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