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6 点击数量:3039

新年伊始,在举国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际,林区人民法院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多措并举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林区人民法院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林区法院院长史志高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庭室负责人为成员。小组办公室设在院机关办公室,负责联络协调、上传下达、信息报送等日常工作,小组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设立了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和业务指导组3个工作小组,全面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后勤保障组,负责口罩等防护物品登记发放以及办公区域场所消毒清洁等工作;安全保卫组,负责安全保障工作,对进入院机关及诉讼服务中心的车辆进行消毒、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等应急处置;诉讼业务组,负责各庭室诉讼服务工作。

二要充分发挥联防机制。严明工作纪律,迅速传达区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防控责任,积极配合协助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全面摸排本院干警疫情防控期间行程动向,全院68名干警、19名退休人员,干警家属42人、上门排查家属楼6栋。同时抽取院内14名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是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做好工作服务:一、加强跟踪服务,第一时间对全院干警、离退休等同志及家属进行电话通知,要求不要外出,做好家庭及个人防护工作,并加强政策宣传,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二、加强包保服务,全面摸排春节期间在外地休假的干警和因返乡探亲进入林区的干警亲属,由分管领导分别包保到人,每天电话询问了解情况并做好记录台账。史志高院长带头上门走访包保人员,统计社区居民家中返乡人员的情况,并叮嘱返乡人员在家进行隔离观察时,如若出现发热等疑似情况一定要及时上报。

四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同时满足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关切和需求,林区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诉讼活动调整事宜的公告》,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立案信访、审判执行等诉讼活动可通过网上、邮寄以及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咨询。案件经审查确需立即采取财产保全或证据保全措施、执行措施的,承办法官优先通过网络查控、传真等方式实施。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与当事人进行沟通联系,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