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发布时间:2021-03-31 点击数量:603

为做深做实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提升法院干警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3月30日下午,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志高为全院干警做“延安整风”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331154530.jpg

史志高院长从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及原因、过程与内容、重大历史意义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这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整风运动的精神实质。这场运动就是以思想教育打头,强化理论武装,发扬求实、求真、求新、求知精神,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弘扬延安整风精神,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史志高院长指出重温延安整风运动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借鉴延安整风运动积累的宝贵经验,传承延安精神,对于开展好这场刀刃向内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

微信图片_20210331161434.jpg

讲座的最后,就林区法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史志高院长要求,一是强化政治体检。全院干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盼“透视”,用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二是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延安整风运动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紧抓高级干部的学习和整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院党组和中层干部要先学一步、先查一步、先改一步,防止教育整顿只抓干警、不抓自身。党员干警也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干”的劲头,带动全院干警深刻自我革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三是善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就是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效率不高、司法不公、作风不实、管理不严、行为不廉、涉诉涉执信访高位运行等问题,解决政法队伍六大顽瘴痼疾。教育整顿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就在是否在党内充分发扬了民主,是否用好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触及灵魂和思想深处最有效的尖锐武器。四是坚持与时俱进。从延安整风运动的过程来看,创新是其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对于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开展,必须把握活动重点,突出不同部门的不同特色;必须创新形式,突破照本宣科的形式主义;必须务求活动实效,创新“四风”问题解决的方法。五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牢记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教育整顿工作要坚持民意导向,落实“人民至上”理念,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开门抓教育、搞整顿,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