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太阳” 扶贫+战“疫” 号角嘹亮

发布时间:2020-03-16 点击数量:1729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中,林区人民法院在做好院机关、家属楼及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控工作的同时,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奔赴精准扶贫帮扶村,协助阳日镇太阳村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领导有力,行动迅速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后,林区法院在院长史志高的亲自领导和指挥下,对院内值班值守、家属楼宣传督导、党员下沉社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专门就如何做好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由林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建平(驻村工作队长)带队,3名干警参加,第一时间赶赴太阳村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太阳村每一位村民。

图片1.png

(工作队入户进行宣传劝导、登记信息)

 

宣传劝导  地毯式摸排

工作队入村后,结合太阳村实际,与村“两委”成员迅速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分组开展行动。集中村“两委”、帮扶工作队、党员代表等有限力量,分片包干、严防死守,强化村内卡口值班值守,对外来人员进行逐一登记、测量体温,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关口。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方式,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多渠道教育引导村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严禁串门聚集。对全村村民及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完善制定了《阳日镇太阳村人员健康状况排查登记表》等工作台账,共排查全村117户347人,外来返乡人员共计11户26人

图片2.png

(在村内卡口张贴防疫宣传知识)

 

及时援助 急民所急

在前段时间的大力宣传、有力劝导下,太阳村村民疫情防控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关键是村内防疫物资紧缺,能否向太阳村支援一批口罩?马院长在了解到村内疫情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向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院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院内有限的防护物资内无偿捐赠太阳村一次性医用口罩500个,解决了太阳村“燃眉之急”。

图片3.png

(入户发放口罩途中)

“非常感谢你们法院工作队给我代购的这些药品,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无法外出,我一直在吃的高血压、冠心病药快吃完了正在发愁怎么办呢,你们就给我送来了”,太阳村村民许贵成向法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打来的电话表示感谢。法院驻村工作队在入户宣传、劝导的同时,对每一户存在的困难和日常需求进行统计汇总,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统一购买并无接触配送。

图片4.png

(为太阳村村民购买生活物资及药品)

 

强化帮扶 巩固提升

积极落实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精准扶贫后续帮扶巩固提升工作。驻村工作队及全院对口帮扶责任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对全村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2020年帮扶计划等逐户进行统计,填写完善了《阳日镇太阳村后续帮扶巩固提升计划》。并对村内因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摸排,为太阳村春耕生产及务工人员复工复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5.png

(驻村队员入户走访路上)

 

 及时应对 妥善处置

“我们发现了一头已经死了的野猪,给你们报告”,在接到村民报告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迅速赶往现场,并电话报告阳日镇林业管理站等部门,经相关部门鉴定,确定为非洲猪瘟。在驻村做好疫情防控、精准脱贫工作期间,工作队又多了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对村内养殖生猪的农户进行入户走访,要求他们做好消杀措施,严防非洲猪瘟蔓延。

图片6.png

(对农户养猪圈舍进行消毒)

 

为民奉献 虽苦尤甜

林区法院驻村工作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精神,当院领导关心他们是否需要调换人员进行轮休时,他们总是说“其他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志也很辛苦,他们都没休息我们也还能继续坚持”。有时候饿了,就吃一碗泡面,车辆到不了的地方,就踏雪走过去……2月8日至3月16日,已经连续坚持在村工作30余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图片7.png

(驻村队员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