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槌起落,生态文明之光在国徽下闪耀

发布时间:2023-08-11 点击数量:1762

2023年8月11日,在首个全国生态日来临前夕,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依法组成7人合议庭(3名法官+4名人民陪审员),公开开庭审理谭某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案件由林区人民法院院长史志高担任审判长主审。部分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林业管理局、公安局、水利和湖泊局等部门干部共21人受邀旁听案件庭审。

图片一.png

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谭某非法捕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巫山巴鲵,其行为已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罪,并就谭某某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庭审中,被告人谭某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无异议,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并愿意承担其侵权行为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失的民事赔偿责任。林区人民法院将择日宣判。

图片二.png

经林区渔业主管部门许可,对被告人谭某主动履行的生态损害赔偿金已用于增殖放流,并由林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农村农业局联合现场见证增殖放流活动。

林区人民法院院长史志高表示,在首个“全国生态日”来临之际,公开开庭审理涉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是林区人民法院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神农架林区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举措,也是林区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切实落实《神农架林区自然生态保护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实践。通过公开审理具有典型代表性意义的生态环境破坏案件,运用法治方式贯彻落实山林湖田水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理念,是林区人民法院坚持以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职责使命。

本次庭审合议庭的组成,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民陪审员参加环境资源案件审理的若干规定》施行以来,林区人民法院吸纳具有生态环境相关背景的人民陪审员参与环境资源案件审理的首次实践。此举对进一步提升法院环境资源案件专业化审判水平,丰富涉环资案件专业化审判体系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图片三.jpg

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部门代表旁听庭审,既是人民法院能动司法、凝聚全社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积极实践,也是林区人民法院着力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强化庭审实质化监督、进一步规范审判权运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的务实举措。

生态是宝藏,是资源,也是财富。神农架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永久示范区,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林区人民法院将坚持用最严密法治、最严格制度、最周密措施织密生态环境保护网,积极打造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神农架经验”,为神农架林区加快建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范例、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湖北模式贡献法院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