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营造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2020-12-09 点击数量:2259

为弘扬宪法精神,促进全民学习宪法、信仰宪法,林区法院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各部门积极行动,靠前作为,组织了法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等系列活动,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为法治神农架建设贡献了法院智慧。

图片1.png

宪法进机关—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林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卫林同志来到林区政务服务中心,就宪法和民法典内容进行普法宣传,运用“以案说法”的方式,传达最直观的办案理念和执法经验,就当前民事活动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一一解答,对行政执法程序上的规范和要求进行解析,帮助一线执法人员提高行政执法水平,防范执法风险,为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2.png

宪法进校园—守护学生群体健康成长

林区法院法警夏飞和员额法官张晓琳分别前往林区实验小学和林区初级中学,采用视频授课、现场互动的方式开展法律宣讲,根据小学生的法律意识需从小培养和青少年世界观和人生观尚未成熟、需要正确引导和教育的特点,结合民法典对未成年人的生活和成长的保护,利用动画视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未成年人遇到校园欺凌、见义勇为、宠物伤人等事件应该怎么做,结合案例引导同学们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法律课。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宪法进社区—宪法精神播撒千家万户

赵能华法官到松柏镇百花坪社区和神农家园社区用真实的案例为当地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讲座。结合民法典内容,对居住权、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遗嘱继承等与人民群众利益最直接关联、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在场人员纷纷表示,宣讲法官的讲解既有理论深度,又紧贴生活实际,将刻板的法律语言转化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讲解通俗易懂,让大家受益颇多。

图片6.png

图片7.png

宪法进网络—创建平安网络环境

林区法院始终坚持以现代互联网和新媒体方式大力宣传宪法和法律,通过公众号、微博微信、网站平台等方式让百姓足不出户看庭审,时刻监督法院工作,将林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全方位“晒”在阳光之下。

今年来,林区法院结合实际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将普法宣传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林区法院还将持续开展宪法宣传工作,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传播法治理念,营造浓厚氛围,引导群众自觉学法用法,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